回首頁
首頁>最新消息>角膜塑型鏡片後遺症像做雷射手術一樣,容易眩光

角膜塑型鏡片後遺症像做雷射手術一樣,容易眩光

除了度數無法完全抑制外,因為角膜塑型鏡片與雷射手術一樣,都是透過修正角膜的曲率,達到矯正近視的效果,雷射手術後常見的眩光、對比敏感度降低等後遺症,角膜塑型鏡片也都可能發生。小知就說,她戴角膜塑型鏡片後的幾個星期,除了眼睛變得比較乾澀外,晚上出門也常被車燈等刺到睜不開眼睛。

但相比之下,雷射手術還是屬於侵入性的、永久的,多少會對角膜造成傷害,而角膜塑型鏡片只是暫時的;光由這點看來,角膜塑型鏡片比雷射手術相對安全。

清潔保養比隱形眼鏡更重要
但也不要太放心,角膜塑型片並非完全不會傷到角膜。一年大約會遇到2、3位因角膜塑型鏡片而角膜感染或潰瘍的病人,多半是因為配鏡不當,壓迫眼球的位置不對,讓角膜長期被磨擦,導致角膜表皮破損、受傷,一旦忽略清潔,這些受傷處就讓細菌有機可乘。

「我們晚上睡覺時是閉著眼睛,眼皮下就製造出高溫、密閉的環境,加上無法眨眼以幫忙清潔、排除髒東西,很容易引發細菌感染,」這也是為什麼醫師多半建議10~12歲以上的小朋友再配戴角膜塑型鏡片比較合適,除了能正確配戴外,也比較能做好清潔、保養的功夫。

曾碰過一名病患,因為角膜潰瘍的部位很靠近眼球中央光學區,影響到視力,不僅近視度數沒能減輕,一眼還幾乎失明。

因此醫師們都提醒,每天配戴鏡片前一定要洗淨雙手,擦乾,最好用紙巾,而非毛巾,以免棉絮沾黏在手上;保存盒要定期清洗,放在通風處乾燥,定期更換新的清潔液與保存液。

家長也要多注意孩子的眼睛狀況,一旦發現孩子有痛、癢、紅腫、分泌物、流淚、怕光、一直眨眼、視力模糊等症狀,一定要立刻停戴,並馬上就醫。

另外,切忌配戴時間過久。這個鏡片不是戴愈久就愈有效,或是恢復清晰視力的時間就愈長,反而容易因此而角膜缺氧,增加感染的機率,千萬要小心。

最後一點提醒,如果配戴角膜塑型鏡片,一定要定期回診檢查,一方面追蹤視力,一方面測量角膜弧度的變化,以調整最適當的鏡片弧度。


www.ortho-k.com.tw


 

資料來源:百 度 百 科

想要處理山藥時不手癢請這樣做
衣服染色了!用啤酒還原它!
天然防蟲妙招!蟑螂不再來!
粉撲準備好 地震保平安
讓魚腥味不沾手的小秘訣
拯救發黃的衣物
免拆紗窗去除紗窗灰塵
輕鬆去除毛毯上的霉味!
不要的蛋殼可以當成漂白劑
絲襪破洞在外急救新妙方!
毛衣縮水如何恢復?
蚊子不喜歡的植物味道有這些 種來防蚊吧!
咖啡渣的各種除臭法
水槽水管堵塞了,家裡沒有疏通劑怎麼辦?
鍋子燒焦的黑垢 你可以這樣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