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首頁>最新消息>床墊幾年沒清潔了?其實只要一招就能搞定!

床墊幾年沒清潔了?其實只要一招就能搞定!

英國的研究發現,即使是很乾凈的人家,平均每張床上的被褥蟎蟲和塵埃蟎蟲至少有1.5萬隻,一張3年左右沒清潔過的雙人床墊,上面的細菌數量至少超過10億,種類主要以真菌和蟎蟲為主。

床單被褥我們可以用洗衣機,可是在他們之下的床墊呢?如何正確有效地清潔?

第一步

首先用真空吸塵器清潔床墊的上下表面,將上面的灰塵、死皮細胞等等汙垢清理乾淨。

注意:緊貼著床墊的表面吸,遇到凹槽的縫隙要更加註意,很多髒東西藏在裡面。通常每次換床單時吸一次就可以了。

第二步

將小蘇打均勻撒在床墊表面,靜置半小時左右,消除床墊上的異味,再用真空吸塵器清潔乾淨。床墊異味較重的話,可以在蘇打中加入一些精油。

 

14840997328167.jpg

第三步

床墊上有汙點時,用濕毛巾按壓清潔,不要打圈清理,避免汙漬進一步擴大。將過氧化氫、小蘇打與水混合,製成清潔劑清理,效果會更好。噴上後靜置幾分鐘,用牙刷輕輕擦拭,汙漬很快就能消失不見。

清潔汙漬這裡分幾種情況:蛋白質汙漬、油漬和單寧酸汙漬,血液、汗液、小朋友的尿液都屬於蛋白質汙漬,而果汁、茶水則屬於單寧酸汙漬。

 

(1)在清理蛋白質汙漬的時候一定要用冷水,用按壓的手法把汙漬吸出來,然後用乾布把髒的地方吸乾。

(2)對付新鮮血漬,我們有一個法寶:生薑!

生薑在與血液摩擦的過程中會使蛋白質汙漬鬆弛解體,還有漂白功能。生薑水滴上去後,用過了冷水的抹布擦拭,再用幹布或紙巾將水分吸幹。

(3)如果是遇上陳年血漬,我們需要換一種蔬菜:胡蘿蔔!

先在胡蘿蔔汁中加上鹽。然後將調好的汁水滴在陳年血漬處,並用沾了冷水的抹布擦拭。

血漬中含有的血紅素是主要顯色物質,而胡蘿蔔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能夠和血漬中的鐵離子中和,從而產生無色物質。

(4)對付非蛋白質的汙漬,可以用雙氧水和洗潔精以2:1的比例調配均勻,滴一小滴在床墊的汙漬上,然後再輕輕抹勻,用牙刷輕輕地刷。靜置約5分鐘,再用冷濕布擦乾淨,頑固汙漬就去除掉了!

 

第四步

經常反轉床墊,或者調轉床墊方向;不要用大量水清洗床墊;用吹風機吹乾床墊;經常拍打也能讓床墊保持乾淨。

14840997327714.jpg

更多關於床墊保養的竅門

1、清洗床墊的一個重要概念是「蘸乾」,所以在可能情況下,隨時要把多餘的液體蘸乾。

 

2、新買的床墊一定要撕掉上面的薄膜,不要以為不撕會更乾淨。其實,只有把薄膜撕掉了才會透氣,你身體散發的潮氣才會被床墊吸收,然後發散到空氣中。如果不撕掉就會因不透氣而發黴,助長細菌和蟎蟲。還有塑膠味對呼吸也不好。

3、定期翻轉。新床墊在購買使用的第一年,每兩到三個月正反、左右或頭腳翻轉一次,使床墊的彈簧受力平均,之後約每半年翻轉一次即可。注意查看一下你的床墊是否區分上下面,如果區分的話,就不能翻過來用。

4、每個月要使用吸塵器對床墊吸塵。防止積塵和塵蟎。

5、頭腳對調使用,也可以延長床墊使用壽命,避免你總睡在一個位置上。

6、不要經常坐在床的邊緣,因為床墊的4個角最為脆弱,長期在床的邊緣坐臥,易使護邊彈簧損壞。

看似不起眼的床墊,其實是細菌的「樂土」。床墊上有汙點時,用濕毛巾按壓清潔,不要打圈清理,避免汙漬進一步擴大。將過氧化氫、小蘇打與水混合,製成清潔劑清理,效果會更好。

 

資料來源:百 度 百 科

想要處理山藥時不手癢請這樣做
衣服染色了!用啤酒還原它!
天然防蟲妙招!蟑螂不再來!
粉撲準備好 地震保平安
讓魚腥味不沾手的小秘訣
拯救發黃的衣物
免拆紗窗去除紗窗灰塵
輕鬆去除毛毯上的霉味!
不要的蛋殼可以當成漂白劑
絲襪破洞在外急救新妙方!
毛衣縮水如何恢復?
蚊子不喜歡的植物味道有這些 種來防蚊吧!
咖啡渣的各種除臭法
水槽水管堵塞了,家裡沒有疏通劑怎麼辦?
鍋子燒焦的黑垢 你可以這樣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