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首頁>最新消息>頸椎骨刺開刀風險?骨刺手術後遺症?

頸椎骨刺開刀風險?骨刺手術後遺症?

頸椎骨刺開刀風險?我們要確定一個大原則:得了頸椎病,能夠保守治療的儘量選擇保守治療,不到萬不得已千萬不要做手術。

保守治療的基本原理包括放鬆肌肉、適度糾正不良曲度、改善循環、促進水腫及炎症性物質吸收、營養神經等。常用療法有制動、牽引、熱敷、按摩、拔罐等,這些方法更多適用於病情較輕且沒有椎管狹窄的患者,如單純的頸痛或一過性的手麻。

保守治療可以在一段時間和一定程度上減輕頸椎病症狀,但治標不治本,不會根除客觀存在的機械性壓迫。如通過症狀、體徵和影像學表現(X片、MRI等)證實存在明確的脊髓、神經根嚴重壓迫等手術指征,就需要採取手術治療。手術的首要目的是解除神經壓迫,直接或者間接擴大椎管容積,預防脊髓損害進一步惡化並改善神經功能。

以脊髓型頸椎病為例,如果病情發展到出現走路不穩、手握不住東西、甚至肌肉萎縮等症狀的程度,保守治療的效果往往不理想,有些方法甚至可能加重病情。最好通過手術,儘快解除神經壓迫。因為壓迫會造成脊髓損傷,可能導致不可逆的損害。壓迫持續時間越長,損害的程度就越重,手術的療效也會大打折扣。這就好像地震發生後,人被埋在廢墟下面,是兩天拿掉廢墟物好,還是兩個月拿掉好?當然是越早越好。

壓迫是一個持續存在、進行性加重的問題。神經是很脆弱的組織,持續的壓迫不解除,最終會導致神經本身的損害。脊髓受壓時間過長或程度過重,可能出現脊髓的變性或囊性變,在脊髓內部形成一包液體,損害甚至喪失原有的感覺運動傳導功能,影像學上叫「高信號」改變。這種程度的神經損傷一般是無法修復的,手術也不會有很好的效果。研究表明,發現確診為脊髓型頸椎病的患者,在6個月之內接受手術,臨床症狀的改善率比較高。

注意骨刺手術後遺症?

1、嗆水和吞咽困難、聲音嘶啞、發音不清等。若手術後出現嗆水、吞咽困難或聲音嘶啞、發音困難時,不要著急,也不必害怕,因為此種機能是由雙側神經共同支配的。對側的神經功能是正常的,況且一般此種神經損傷都是一些牽拉性損傷,神經並沒有斷裂,尚有恢復的可能。隨著適當的訓練,吞咽困難會逐漸好轉,聲音嘶啞也會逐漸消失的。

2、可出現甲狀腺中動脈及甲狀腺上動脈的損傷,此二者常與喉返神經及喉上神經相伴而行供應甲狀腺血液,同時也參與頸椎脊髓血液的供應,故其損傷後可能引起甲狀腺及脊髓功能的不正常,進而產生一系列臨床表現。

3、椎動脈的損傷,特別在切除骨刺時,常造成大出血及腦部血液供應的減少,有時也影響頸椎脊髓的血液循環。椎動脈損傷若出現大出血而不能修補者,則可行結紮性手術,雖然對大腦及脊髓的血運有暫時性的影響,但對側會逐漸代償的,最終一切損害的功能也會逐漸恢復。至於脊髓損傷的機會也是非常少,術中及時大劑量激素的應用會減少脊髓的損傷。

4、神經根和脊髓的損傷,在環鋸切取椎間盤及刮取椎體後部骨贅時容易出現。


 

資料來源:百 度 百 科

想要處理山藥時不手癢請這樣做
衣服染色了!用啤酒還原它!
天然防蟲妙招!蟑螂不再來!
粉撲準備好 地震保平安
讓魚腥味不沾手的小秘訣
拯救發黃的衣物
免拆紗窗去除紗窗灰塵
輕鬆去除毛毯上的霉味!
不要的蛋殼可以當成漂白劑
絲襪破洞在外急救新妙方!
毛衣縮水如何恢復?
蚊子不喜歡的植物味道有這些 種來防蚊吧!
咖啡渣的各種除臭法
水槽水管堵塞了,家裡沒有疏通劑怎麼辦?
鍋子燒焦的黑垢 你可以這樣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