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首頁>最新消息>高雄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甲狀腺疾病/糖尿病/高血壓

高雄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甲狀腺疾病/糖尿病/高血壓

甲狀腺疾病往往不容易被發現,但還是可以通過一些身體的訊號察覺到。高雄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比如一旦發現自己出現視力模糊、怕光、眼突(編註:甲亢引起的眼部病變)、眼痛、經期紊亂、呼吸及吞咽困難,甚至是頸部有包塊等等症狀時,需要多加警惕,及時就醫,以檢查是否患上了甲狀腺疾病,預防病情的進一步惡化。

甲狀腺疾病的種類及症狀

一、甲狀腺機能亢進(甲亢):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是由於甲狀腺功能旺盛,大量分泌甲狀腺激素,造成機體新陳代謝過快的現象。

高發人群:甲亢是常見病,高發於20至50歲的女性,據統計,有2%的女性可能患有甲亢,比男性多出5-10倍。

相關症狀:甲亢患者一般會伴有神經過敏、易於激動,常常表現出怕熱多汗,容易感到心悸和胸悶,眼球突出,皮膚、手掌、面、頸、腋下皮膚紅潤多汗等。 女性患者常有月經減少甚至閉經的情況,而男性患者多陽痿。

二、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甲減)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又稱作甲狀腺功能減退,簡稱「甲減」,和甲亢相反,甲減是由於甲狀腺合成和分泌的甲狀腺激素不足而造成的內分泌疾病。

高發人群:甲減主要分為呆小病、幼年甲減及成人甲減三種,同樣好發於中年女性。 可能病發於不同的年齡階段:胎兒期、嬰兒期、兒童期及成年期。若是先天性甲減,即表示在胎兒時甲狀腺發育已受阻礙。

相關症狀:甲減可以引起多種症狀,比如疲勞、禦寒能力低下、體重增加、皮膚乾燥少汗、記憶力差、臉色蒼白、面部浮腫等。 兒童若患上甲減,可能造成身體和智力的發育遲緩,在某些情況下發展成侏儒症。

三、簡單性甲狀腺腫(俗稱大脖子)

整個甲狀腺呈均勻的肥大、腫脹狀態,往往也會引發頸部及聲帶腫脹。正常的甲狀腺一般重達15至25克,但腫大的甲狀腺可重達1公斤。

相關症狀:90%的甲狀腺腫皆源於碘缺乏病,若甲狀腺腫伴隨甲亢出現,通常會出現怕熱、體重下降及食慾增加等症狀。但由於不少疾病亦有這些症狀,因此不容易被診斷出來。

四、甲狀腺炎

甲狀腺炎分為急性甲狀腺炎、亞急性甲狀腺炎和慢性甲狀腺炎三種。急性甲狀腺炎是因細菌感染引起甲狀腺化膿性改變所導致的;亞急性甲狀腺炎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炎性反應;慢性甲狀腺炎一般為自身免疫性疾病。

甲狀腺炎的發生,可能是由於身體的其他部位感染某種病原菌而傳染到甲狀腺去,使甲狀腺感染髮炎,如梅毒、肺病等病原菌。

相關症狀:

感染甲狀腺炎時,初期常無特殊感覺,甲狀腺機能可能維持正常,少數病人早期可伴有短暫的甲亢表現,多數病例發現時已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炎病患常表現怕冷、浮腫、乏力、皮膚乾燥、腹脹、便秘、月經不調、性慾減退等。

另外還有一種甲狀腺炎,即較少見的產後甲狀腺炎。 分娩過後半年至一年內,甲狀腺體開始有發炎現象,功能可能先亢進而後低下。 病發原因不明,但常常是由於母親本身有潛在性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所造成。

五、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組織增生形成的腫塊,大部分是單一腫塊,但有時是多發性腫塊的一部分。多發性結節腫在老年人身上雖然常見,但往往沒有症狀。

相關症狀:當腫塊長大到某一程度時,會向皮膚外突出,因此會出現患處突出的現象。由於結節內細胞或其他成份過度增生,或發生鈣化、結節內出血、膠質囊狀化或纖維化等,因此觸摸起來可能比正常甲狀腺組織較硬。

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佔90%以上;少數會是惡性的(癌症) ,約佔4%至6.5%。

六、甲狀腺癌

和乳腺癌、結腸癌的發病率相比,甲狀腺癌的發病率相對比較低。 不過這種疾病依然不可忽視。甲狀腺癌的病因未明,有的病例是癌細胞只局限在甲狀腺內蔓延,有的會擴散到附近的器官,如食道、氣管,亦有的會轉移到骨骼及肺部去。也有可能由其他部位的癌症細胞轉移到甲狀腺,導致甲狀腺癌。

相關症狀:甲狀腺癌病發時,往往伴隨著甲狀腺結節或腫塊,卻並不引起任何症狀,因此也不容易被發現。 所以生活中若發現頸部有任何異樣,應該及時就診和治療。

 

 

 

資料來源:百 度 百 科

想要處理山藥時不手癢請這樣做
衣服染色了!用啤酒還原它!
天然防蟲妙招!蟑螂不再來!
粉撲準備好 地震保平安
讓魚腥味不沾手的小秘訣
拯救發黃的衣物
免拆紗窗去除紗窗灰塵
輕鬆去除毛毯上的霉味!
不要的蛋殼可以當成漂白劑
絲襪破洞在外急救新妙方!
毛衣縮水如何恢復?
蚊子不喜歡的植物味道有這些 種來防蚊吧!
咖啡渣的各種除臭法
水槽水管堵塞了,家裡沒有疏通劑怎麼辦?
鍋子燒焦的黑垢 你可以這樣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