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首頁>最新消息>台灣冬天鞋易長黴?三招還你乾淨鞋 !

台灣冬天鞋易長黴?三招還你乾淨鞋 !

又到了濕冷的冬季,你是不是常常會崩潰地發現:“天啊!我的鞋子發霉了!”在潮濕的房間,黴菌也不知不覺爬出來,但黴菌透過呼吸道被人體吸入後,對健康有相當負面的影響,不僅容易引發咳嗽、喉嚨痛、過敏性鼻炎,甚至可能導致氣喘。

 

清除居家環境的黴菌之後,該怎麼保護容易發霉的皮革鞋子跟包包呢?國外網站《Wiki How》整理出清理皮革黴菌的三大方式,只要用家裡常見的凡士林、醋跟酒精就能做,現在馬上學起來吧!

 

 

【方式一/塗上一層凡士林】一/塗上一層凡士林

        

 

在皮革上長霉的部分,塗上薄薄一層凡士林。但絨面的材質容易因此改變顏色,所以在這之前記得先閱讀產品標示,確保可以這麼做喔!

 

 

二/混合水跟外用酒精

 

如果在使用凡士林之後,依舊難以去除黴菌,那麼可以混合同樣分量的水跟外用酒精,藉此去除頑固的臟污。

 

 

三/擦去黴菌

 

將海綿或抹布沾濕,溫和地抹去皮革上的黴菌。也可以用濕紙巾,重點是不要太潮濕。如果不容易去掉,可以多試幾次,但記得別太大力!否則容易傷害到皮革。

 

 

四/乾燥

 

讓皮革自然乾燥,並用麂皮刷恢復它的質感。麂皮刷一般都能在鞋店買到。如果還是有無法去除的黴菌,可以請教店家或專業人士。

 

 

 

【方式二/用海綿沾肥皂】

 

一/刷去黴菌

         

 

選擇刷毛柔軟的刷子,輕柔地刷掉容易被鬆動的黴菌。如果刷子比較舊,可以先清洗一下,或者用干布代替也可以,但是用來除霉的干布就不要再用來保養皮革啰,否則容易讓黴菌生生不息~另外也建議在戶外去除黴菌,避免在室內擴散黴菌孢子,否則要清理的部分就會越來越多啦!

 

 

二/確認皮革特性

 

確認自己的鞋子或包包使用的是成品革,代表有經過整飾與上色,否則不要弄濕。假如將水滴上皮革,發現顏色變深,就換其他方式處理。

 

 

三/使用皮革清潔皂

 

清潔皮革可以用肥皂?記得要用專門的皮革清潔皂,用海綿沾水在清潔皂上畫圓圈,產生泡沫後,在皮革上輕輕擦拭。可以重複幾次到顏色變淡,但盡量避免讓皮革過度潮濕,因為濕氣正是黴菌的溫床!

 

 

四/乾燥

 

儘可能地讓鞋子或包包的內里也能夠通風,不要再讓黴菌回來啦!記得別讓皮革過度潮濕,因為濕氣正是黴菌的溫床!

 

 

 

【方式三/擦上稀釋後的醋】

 

一/干刷皮革表面

        

 

使用稍硬的尼龍刷,將皮革表面的黴菌盡量刷掉。如果黴菌靠近鞋子或包包的拉煉部分,代表內里也可能受到黴菌污染,那就需要更換整個鞋墊。

 

 

二/將醋稀釋作為清潔液

 

混合等量的水跟醋,先在小範圍測試皮革會不會因此變色,如果確認沒問題,就用軟布沾取,輕輕地將黴菌擦掉。力道注意不要太大。

 

 

三/擦乾皮革

 

將皮革擦乾,並讓它自然乾燥。這個方式通常對皮鞋特別適用,也可以用在其他皮革製品上,不過要找到醋的合適比例,確保皮革不會因此變色。

 

以上三種方法,是不是很簡單呢?以後看到發霉皮鞋跟包包,就有方法可以搞定了!當然更重要的是平時保持居家環境的通風與乾燥,不要將物品放在潮濕的柜子內,這樣不僅避免心愛的鞋子跟包包發霉,也能降低黴菌對人體的負面影響喔!

 

資料來源:百 度 百 科

想要處理山藥時不手癢請這樣做
衣服染色了!用啤酒還原它!
天然防蟲妙招!蟑螂不再來!
粉撲準備好 地震保平安
讓魚腥味不沾手的小秘訣
拯救發黃的衣物
免拆紗窗去除紗窗灰塵
輕鬆去除毛毯上的霉味!
不要的蛋殼可以當成漂白劑
絲襪破洞在外急救新妙方!
毛衣縮水如何恢復?
蚊子不喜歡的植物味道有這些 種來防蚊吧!
咖啡渣的各種除臭法
水槽水管堵塞了,家裡沒有疏通劑怎麼辦?
鍋子燒焦的黑垢 你可以這樣洗